他山之石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他山之石 >> 正文
湖南机电职院:诊改工作新探索
作者: 点击数: 时间:2019/04/16 16:02:12

    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是湖南省诊改工作试点院校。该院先试先行,积极探索校本诊改新路子,通过推行五化管理,不断强化内涵建设,6个教学单位、23个职能部门、31个专业、527门课程、全部专职教师和在校学生参与诊改,成功探索了具有校本特色的常态化诊改工作机制,提升了教育教学质量,取得了显著实效。

    日常工作标准化。根据“十三五”事业发展规划建立涵盖专业发展、课程建设、师资队伍建设等8个专项子规划的规划体系,确立了31个专业、527门课程的建设目标,明确了专业认证标准、课程认证标准、教师发展标准和学生成长标准。在此基础上,梳理岗位职责,分析管理服务关键质量要素,制定了165个工作岗位的岗位职责标准、128项共性工作的通用质量标准,共计修订完善1082个标准,同时全面修订了161项管理制度,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目标链与标准链,推进目标标准到岗到人,让所有日常工作有据可依。

    重点工作项目化。为保证工作完成率,把规划体系的建设任务分解到年度,明确目标任务与责任部门,再落实到各部门的年度工作计划。3年对80余项涉及事业发展的中心、重点工作按项目进行管理,运用SMART原则和WBS任务分解模式对工作逐级细分,利用一页纸项目管理(OPPM)来限时、明量、定质,推动工作的完成,在事前制定方案、事中实时控制、事后进行专项总结反思,以此提升工作质量和目标达成度。

    师生成长个性化。制定了“合格教师、骨干教师、专业带头人、教学名师”教师四级发展标准,制定了“合格、良好、优秀”学生三级发展标准,组织300余名专任教师和万余名学生对照发展标准制定教师5年发展“一师一方案”、学生3年成长“一生一规划”,一年一度进行成长反思总结。通过上线教师发展平台、学生成长导航系统,建设师生个性化成长支持系统,记录师生成长过程数据,动态呈现师生个人发展轨迹,促进师生个性化发展。

    成长激励多维化。以奋斗者为本,持续优化制度建设,大力加强对优秀岗位、先进个人和典型工作的奖励力度,每年开展一百个先进个人、一百个典型工作案例的“双百工程”评选,支持教师进修培训。通过成长导航系统进行德育积分量化管理,将个人发展目标量化为德育分,实现学生日常教育管理与个人成长紧密结合。每年分别安排600万元经费保障教师个性发展需要,安排300万元作为学生奖励和社团活动经费,着力构建多维激励机制,充分调动了师生自我成长积极性。

    常规管理数字化。学院从2012年开始即推行全面无纸化办公,所有工作文件全部通过办公系统审批、分发,现每年办公系统任务发起数超1.5万条,流程节点处理量达10万人次以上。开展诊改工作以来,又累计投入资金近2000万元建设智慧校园,先后完成了校本数据中心、工作效能管理平台、诊改平台等系统的建设,打通了所有应用系统间的数据壁垒,实时采集师生的教学、学习、生活数据,实现常规管理数字化。

    在五化管理的基础上,学院自主开展多层面、多维度的诊改工作,建立了5年大螺旋、一年小螺旋、重点工作实时诊改的常态化诊改工作机制。经过3年的诊改试点,学院年度工作的目标达成度从87%上升到了95%2017年被立项为湖南省卓越职院,2018年有3个专业群被认定为湖南省一流专业群,获全国教学成果一等奖,学生参加全国职业技能竞赛有9个项目获奖,其中一等奖3个。人才培养能力和培养质量显著提升,办学成效得到了主管部门和用人单位的充分肯定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上一条:湄洲湾职院:为育人实践装上信息化“引擎” 下一条:重庆:探索高职应用本科专业硕士贯通培养

关闭

版权所有 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
教育教学质量管理中心 电话:33153350